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 Episode 1紀錄

上午9:33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一部BBC在近期拍攝的紀錄片,一連串總共三集
描述了五個中國老師運用了中國式教法教導英國學生
進行一個月的教學後和英國式教法的同學進行測驗

我想把它分為兩個面向去談,也是第一集影片強調的點

1. 對於教學的方法:

教學的方法很有趣的表達了中西兩方在同一批學生下所引起的反應,影片內
中國老師照常使用了老古板的教法,學生是接受知識的一方,因為這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高的效率。

英國老師則不同了,他們強調的是由基層理解的學習,但這樣的學習方式通常緩慢且無用於考試,所以常常為人所唾棄(就像今天你拿槌子打東西你不用去理解錘子怎樣來的道理)

以影片中上三角函數為例子,中國老師在開始的課程就要求學生背誦公式,你不用想30 60 90的三角形比例為何是 1 √3 2 ,你要知道的就是把它背起來,未來方便使用。

中國方式教導英國學生,在很難跟上腳步的情況下,就會呈現半放棄狀態,而這其中也包含了一些原本對於數學得心應手的同學

他們不得已去尋求原本的英國數學老師,結果發現中國老師上一堂課的東西,在英國要上一個多禮拜。

但你說中國的教法完全失敗嗎? 影片也有英國學生讚嘆這樣的教法,她覺得這樣的方法太棒了,老師幫助我們清晰的整理出來很多重點和架構,我們可以更輕鬆地吸收


2. 適性教育:

這不得不引用孔子的因材施教,但很諷刺的影片中的中國老師把全部的學生都放在一個大熔爐裡,班上可能有些人跟得上老師,有些跟不上。

而英國老師則強調適性教育,不同層度的學生是要在不同的教室上課的,例如數學他們分成了很多層級,給予不同的班級去上課,藉此可以針對每個學生的強弱去做一系列的課綱規劃。

「我們中國不這樣做(多課綱教學),我們只有一個課綱,這是一個適者生存的世界,存活全憑自己努力(You survive or you die, it's up to you)」影片內一位老師在看到自己學生的考試成績十分糟糕後,去詢問了英國老師時這麼說。

一個小插曲想去探討:
在每一個學科都要求一定的分數證明?

例如影片中,有一位學生叫Joe,她是班上一位科學好手,但他的跑步實在不足以可以通過中國在中考的測試,這是一個很難去斷定他是否為好學生的依據,因為在中國,若無法通過體育測驗,在大學考試中是吃虧的(我不知道如何吃虧,但影片這麼說)

雖然影片中只是小小的體育,而這個測驗的確也是為了學生本身好(不希望他們因為埋首於書本而忘了健康),但我想討論的是更深層的

不擅長的領域拿到最低標準60分是否需要要求,還是可以從上面所說的因才施教,他的六十分是否可以不同?
就像裡面的兩個學生說:「史蒂芬霍金或許也沒辦法做到(跑步這件事)(Stephan Hawking wouldn't do very well)

而Joe也在後面說道:「在中國,你必須全神貫注地把所有東西都拿到最好;但在英國,你不一定要每樣都好,例如我很會解九連環(puzzle),但我不會跑步,你知道這種感覺吧,就是我不是最爛的,那讓我感到快樂。」

對於兩國的反思能力:
裡面有一段很精彩的對話是一位中國老師和該校(英國)教務主任進行的對談,其中對於學生的不禮貌與不專心下了個這樣的註解

「由於英國有強大的福利政策,所以英國小孩知道可以不用工作就能夠生活;但中國不是,中國的小孩知道要專心學習,將來才有好的成就,才可以有好的薪水去支撐他的家庭」

在講完之後,我覺得精神可貴的是教務主任的確是質疑這樣的說法,但他並沒有否定,而是說了一句:「不得不否認,我們在學習的驅動力上面的確是書給了中國學生。」

而在裡面,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對話
「五六個人(英生)在上課實在是太調皮了,而他們的調皮實際上就是無意義的吵鬧」
「中國學生對老師有極大的尊重,所以不會在課堂上搗亂,我們也好管理整個教室;但在英文,人們質疑老師是見正常的事。」
「在中國,我們(中國老師)根本不用學習課堂管理技巧。」

我其實還蠻愛看那五個中國老師互相討拍和取暖的畫面,那也挺有趣的
但他們的確在一個禮拜後去檢討並且嘗試做出教學上的改變
例如在影片裡教數學的老師就讓學生玩九連環,另外教中文的老師也讓學生直接體驗中國文化,跳扇舞... ...
證明了即便取暖,但他們反思自己的能力還是有的,我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但中國老師對於教學方式而言還沒有一定的反思結果,或許會在第二集或第三集出現,We'll see。

這是第一集的小註解,我很期待接下來兩集影片裡,中國老師該怎麼對付這群在13年都是接受質疑和理解教育的小孩子們,甚至我很希望之後該團隊可以同樣派五個英國老師到中國實施同樣一份測試,藉此我們可以更瞭解之中的差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