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青春倒退嚕(While We're Young)影評

清晨6:44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這部電影就名字上分析,且班・史提樂(Ben Stiller)擔當主角(白日夢冒險王),不難想像,他應該是快樂的回顧青春喜劇,劇中有很大的一段都在陳述由Ben飾演的Josh和由Naomi飾演的Cornelia(海嘯奇蹟)遇上了一個25歲的年輕小伙子Jamie和Darbie,一對生活十分酷的年輕小伙子們,不服老的他們開始了自覺不同的年輕人生。

但我今天想說的並不是這種陳年老劇情該有的片段,我想說的是裡面的更深層讓我去思考的東西。

還記得之前看的一部電影『後會無期』的一句話: 小孩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

就用這句話,做一個開端

影片後段,Jamie為了獲得成功去對於紀錄片的求證過程作假,這個舉動引起了Josh的不滿,他對於紀錄片的執著就是挖掘真相,儘管真相不討喜。

裡面有許多片段講到他的執著,特別是他在與岳父的對話中,他因為不願意取樂於觀眾不願意去剪掉無聊但有連結性的片段,讓他窮到發慌且繳不出工資。

「你說你想成為一位真正的紀錄片導演,我以為你是個注重過程的人(You said you wanted to be a real documentarian, I thought you were about process)」
「但你卻為了成功不擇手段(But you will really do anything for successful)」
Josh嚴厲的對Jamie說

到最後
Jamie成功了,他得到了所有的鎂光燈與掌聲
而Josh仍然是Josh

誰年輕誰又老?
25歲的Jamie為了成功不擇手段,他做任何事都老奸巨猾,只為成功
44歲的Josh為了找回歷史的真相,捍衛了紀錄片該有的本色,不為成功,只為對的事情

晚風蕭蕭,微雨飄渺,千頭萬緒在我心頭飄搖;是否在人生的重要片刻,都該為了利益犧牲,一旦猶豫太多,決定太晚,實踐的太曖昧,又會落入這樣半路邊緣的角色

永遠不要成為你討厭的那個大人,這句話又繃出我心頭,似乎提醒了我,誰為了自由,誰又為了生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