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播報真正的新聞:the newsroom觀後感

凌晨3:44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正義是存在兩極的光譜,在資本主義與理想主義間擺盪,電影主角永遠都在尋找一個理由向唐吉軻德理想式主義靠攏,華美而直接,閃耀眼前,諷刺的是螢幕前的我們卻發現現實生活中找不到方向,如此窒礙難行。

然而你說,創造正義有千萬種的方式,何不選一種我們擅長的方式?的確像是一個安慰人心的大道理,但陷入盲目的悲觀裡是看不見結果的,直到毫無概念的我看到了一部影集: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

裡面敘述著主角原本是個圓滑在乎收視率的明星主播,被他的上司還有他的執行製作人要求去做真正的新聞,他熱愛卻不敢嘗試的事。

裡面想要傳遞的觀念很多,維持中立公正,經由專業判斷才可播出,伸張正義,保護新聞來源... ...等,短暫的篇幅我無法一一道盡,我也不想這麼做,
只願再去問一個問題,今天假如是你要寫一篇關於總統在國際會談的新聞稿,你注重的是實質的會談內容與談判條件的分析,抑或是你注重的是標題聳動,內容華而不實。前後之間,無疑是光譜的選擇,操之在己。

The Newsroom的編輯為Aaron Sorkin,我極度佩服他在字字珠璣的言語中能讓觀眾思辨出一個方向,猶如我在聽哲學大師對談時,三句話便讓我暫停youtube視訊去思考其中奧妙,所謂正義並無法存在於這個世界,就打一個比方來說好了;

我們都知道愛一個人是自由的,沒有人有能力去限制,即便是上帝也無法干預,因為人的性向是他創造的,那為何同性戀婚姻的法案會被上帝的代言人們嘲笑呢?

造物者創造了平等的個人,並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這是美國獨立宣言的開頭,也奠定了整個獨立宣言追求平等的價值,我們生而自由,是嗎?

然而我並不是要持續的悲觀,這不是推薦一部好影集該有的態度,我還是得說,這部影集實在非常有水準

我再舉個例子來說:
他高度區別新媒體和舊媒體間的不同,讓身在這個世代以為網路可以達到監督與公審的價值世代下無疑是打了響亮的一巴掌,網路真的能夠取代所有的法律機制嗎!?
假如我們喪失了獨立思考和追求人云亦云,世代的正義將會被扭曲,終將至我們在所謂的新媒體不專業的發言中迫害到他人的自由,我並不是想要暗示那種,台灣就是太民主了,即便最近才從我二十幾歲的家人聽到這種令人擔憂的話,然而我希望的是在思辨中可以辨出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道理,從有力的證據中找出答案,就如同這部劇傳達的一樣。

理想主義依舊是東方的旭陽,升起時令人朝氣,充滿希望,然而終究落幕,我們終需要有人支撐著黑夜來臨時,可以點亮一盞燈; 但過度伴隨著現實主義,就會如同亞特蘭提斯(影劇裡電視台名稱,也是柏拉圖《對話錄》中提到的失落大陸。),被文明綁架而終至落寞

最後附上第一集的片段,毫無理由的樂觀,是無法讓國家偉大,我們應該在為了一個價值奮戰後,才能使國家偉大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要承認問題的所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