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誰才能笑傲江湖?

凌晨3:12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如果說神雕是講愛情,那笑傲就是講政治

看完笑傲江湖後,網路上說東方不敗像毛澤東,文承武德,一統江湖,跟當時的三面紅旗歌頌毛澤東福壽無疆是如出一

但經過查證之後,我發覺東方不敗更是林彪下去當模組寫出來的,中國第一天才軍事家,國共內戰時屢敗國民黨,共產黨唯一的副主席,也是在當時的毛的傳人,實為當時的東方不敗

我不太清楚林彪這個人,只有在類似文茜的世界週報那種假日兩三點可以邊看邊睡的影集中才看過
但蒐集到的資訊是,林彪在當時假意與毛走得極近,其實背地裡完全不支持毛的政策,藉此取得親近的地位,之後在聯合其他人打毛。

其中的曲折不正是像極了當時東方不敗篡位的情形嗎!?
饒是工於心計的任我行也被他關禁了十二年,足見其深得人心到讓人卸於心防啊

而笑傲中,著名的葵花寶典便是一部以內力見長的神功,因此在辟邪劍譜中若只知劍招便完全看不出威力,也就是說:『若要在當時批鬥圈的政治下生存,你只做出表面是無法的,你必須要打從心底泯滅你的人性。』

也因此,裡面第一句話便是『欲練神功,引刀自宮。』,裡面的自宮,也可以說是切開人性,葵花寶典是一個泯滅人性的寶典

饒是天下第一的東方不敗,在死前還是說:
『唉,冤孽,冤孽,我練那《葵花寶典》,照著寶典上的秘方,自宮練氣,煉丹服藥,漸漸的鬍子沒有了,說話聲音變了,性子也變了。我從此不愛女子,把七個小妾都殺了,卻……卻把全副心意放在楊蓮亭這鬚眉男子身上。倘若我生為女兒身,那就好了。 』

當你泯滅人性的時候,即使成為了天下第一,但從此生命就變了,變得自己不喜歡,變得不三不四,不男不女,厭惡至極。

在政治這場武林中,金庸把他敘述的栩栩如生,到處工於心計,邪亦邪,正亦正,而一進入這場武林,卻要一輩子泯滅人性才能苟活,即便是劉正風和曲洋笑傲江湖,到最後還是要用死來笑傲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