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對性工作者的尊重

晚上11:36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當我脫光衣服站站在鏡頭前,是為了生存;而你衣冠楚楚的站在鏡頭前,卻是為了自私和利慾。」 -- 蒼井空

麗君阿姨,是當年國家的公娼之一,她見證了這個社會的喜,也見證了這個社會的悲,而她的世界,卻也是喜與悲的交替。

民國五十年代出生的她,生活困苦,4歲失母,8歲開始負擔照顧弟妹和家庭的責任,16歲到城裡謀生,幫人煮飯,後來因為撫養孩子,做過許多勞動工作,替人打掃、賣麵,最後來到公娼館。到了1997年,政府廢了公娼,而他們這輩子就是在褲檔討生活,沒有完善處理的公娼,在失業後有一位受不了壓力自殺了... ...

頂著一股姊妹的苦難說不出口,麗君阿姨決定站出來守護這些一起討生活的夥伴,站上了妓運最前線,直到死之前,依然在守護這塊孕育他們大半輩子的土地-- 文萌樓

麗君阿姨曾經說過:「我覺得我還有一口氣替眾人說話,就感覺很光榮。」這樣的她,2005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昔日背負汙名的公娼,今日證為人權鬥士。2011年,麗君的乳癌開始轉移,但為了守住文萌樓,不讓古蹟被新任屋主拿去都更,她搬進文萌樓居住,更時常表示她不想死在家或醫院,而是留在這裡。

小小的螺絲釘要如何抗拒這個社會的巨大機器?我想,當有明確的目標值得守護,心中自然有一股溫潤如玉的火而起,那是一股理想的憧憬,那是改變世界的小小火苗,在社會的黑暗角落昇起的光,那是太陽,性工作者的小太陽。

然而你說:星星之火如何抗衡日月星光?
我卻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0 意見:

張貼留言